Skip to Main Content
Banner Image

Historical Documents of Chinese in Southeast Asia 东南亚华人历史文献: 主页

主要内容

关于东南亚华人历史文献

关于东南亚华人历史文献

 

东南亚(旧称南洋)是中国移民海外历史较久、人数最多的地区。远在宋朝时期,中国的商贾与工匠(包括矿工及技术人员)就开始飘洋过海,把中国国内的商业、手工业及矿业实践引申到菲律宾、爪哇、西婆罗洲与泰国等地,成为东南亚最早的一批移民;其后,中国移民以华商、华工、华侨、华裔或再移民等形态移居东南亚,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,逐渐形成海外华人的最大社群。几百年来,移居东南亚的华人在各个居留国组织社团、创办学校、开办报馆、出版刊物,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历史文献。这些珍贵的文献,是研究东南亚华人移民史、社会史、经济史、政治活动与宗教传播等各方面的第一手资料。它们包括重要文件的集合,例如周刊、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内部通讯、历史书籍、家谱和图片。